您当前的位置 : 2016美丽乡村
双名古村蕴藏先人智慧
记奉化裘村镇马头村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6年09月18日 15:41

  “马首是瞻跟党共筑中国梦,?鶄于飞同声会唱盛世歌”,马头村又名?鶄村,两个村民交相辉映、雅俗共赏,展现了古村落的文化底蕴和先辈们的高超智慧。

  鶄是古代漂亮而吉祥的水鸟,它们尾短脚高毛羽丰,嘴丹顶冠鸡头红,在这片山林泽国中栖居。?鶄深受文人墨客的喜爱,司马相如、杜甫等大文豪的诗文中均出现了这种水鸟的名字。聪明厚道的祖辈希望子孙后代像?鶄一样热爱这片有山、有水、有海、有田的环境,在这里修养生息、绵延子嗣,故将村子东南的山称为?鶄山,还将村名定为“?鶄”。

  若将“?鶄”视作古村高洁的魂魄,那“马头”就象征着村民们扎根黄土、兢兢业业的战斗精神。马头村的先祖把村南形如马首的青龙山称为“马头山”,把那里的大山岩石叫作马头岩,把甬象古道上的埠头称为马头渡,最后又把马头定为另一个村名,希翼后嗣们像骏马一样骁勇、忠诚,谱写德逾今昔的春秋。

稿源: 宁波市十大魅力乡村评选活动  编辑:何巧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