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2016美丽乡村
史诏故里,以孝立村
记东钱湖绿野村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6年09月18日 15:41

  浙闽交界之处,一座以史姓为主的村庄走入我们的视野,这里是宋“八行”高士史诏的故里,有着传承千年的悠久历史。

  宋人史诏幼读经书、乐于助人,以孝义闻名乡里,立志不求功名,在家伺奉母亲,自称“无母氏之节,已无史氏”,并多次拒绝宋徽宗的召唤,不愿入朝当官,坚持陪同母亲隐逸山野。有感于史诏的孝义,徽宗赐号“八行高士”。千年光阴已过,村庄里的“八行”家范却仍未磨灭,每年组织老人旅游活动、成立老年协会、对孝子孝女予以表彰、积极建设老年活动室,将“百善孝为先”展现得淋漓尽致,古村里沿袭千年的文化积淀令人肃然起敬。

  “绿野”之名也和史家人有着密切的关联。在为祖先扫墓时,八行公史诏的曾孙史弥忠被眼前美景吸引,见山岙竹木参天,山花烂漫,岙深源长,泉似银蛇,鸟语花香,美景如画,不禁触景生情,一番思忖后将“绿野”作为地名,后人便以“绿野岙”为名,最终演变为“绿野村”并沿流至今。

稿源: 宁波市十大魅力乡村评选活动  编辑:何巧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