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2016美丽乡村
鬼斧神工造就独特“石头村”
记宁海许家山村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6年09月18日 15:41

  宁海依山傍海,素有七山二水一分田之说。在盛产石材的宁海山区,石头历来是民居建筑中最主要的建筑材料。然而,许家山村的石头独具特色,这里的石材大多未经雕琢,是山上自然“长”出来的,它们埋在不厚的土层里,像书页一样有规则地排列着,仿佛是老天已经帮你切割好,无需敲凿,只要用钢钎或木棍插进岩石缝隙,用力一撬,取下来,上下两面平滑如割,即刻就能使用。

  上好的石材早就了这座“石头村”,许家山全村建筑都以当地特有的青铜色“铜板石”构筑,村民住宅都是采用石木结构,村内钢筋混凝土的房屋很少。村内遍布石屋、石巷、石院、石墙、石板桥、石路、石凳,置身其中,犹如走进了石头的世界。若是登上山顶向下瞭望,全村近300户石屋大大小小,密密匝匝,鳞次栉比,依山散布,场面蔚为壮观,是华东地区难得一见的独有景致。

稿源: 宁波市十大魅力乡村评选活动  编辑:何巧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