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山影视城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年06月12日 19:31

  一、基本概况

  象山影视城位于宁波影视文化产业区内(浙江省象山县新桥镇)。自2004年投资建设神雕侠侣城(张纪中版)以来,累计投资达4.6亿元,先后建成神雕侠侣城、春秋战国城、经济型宾馆、摄影棚等场馆和影视配套设施,总占地面积1091亩。

  象山影视城开发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负责景区运营管理和剧组拍摄服务,全资国有企业,时为象山县旅游局下属公司。2010年底,象山县委、县政府决定成立宁波影视文化产业区管委会,象山影视城划归为管委会下属企业,主管业务为影视基地拍摄和影视文化旅游。公司内设办公室、财务部、营销部、影视部、宣传策划部、工程部、导游服务部、商业管理部、安保部。2005年开城以来,相继接待《神雕侠侣》、《赵氏孤儿》、《西游记》、《开天辟地》、《四大名捕》、《王的盛宴》、《楚汉传奇》、《钟馗伏魔》等270余部影视作品,接待游客630万人次。鲍德熹、吕克•贝松、张纪中、陈凯歌、胡玫、高希希、葛优、黄晓明、金基范、金泰熙、刘亦菲、范冰冰、胡歌、何润东、刘诗诗、陈坤、李冰冰等众多明星大腕在象山影视城驻地拍摄。同时,象山影视城结合场景地特色,深入挖掘文化元素,创新文化体验氛围,策划影视嘉年华、影视狂欢节、影视庙会等活动,打造具有游客体验性、影视趣味性、旅游互动性为一体的中国实景文化旅游主题乐园。2014年度门票收入首次突破5000万元,是管委会成立之前2010年门票收入的10倍,加上其他经营性收入近6000万元,拍摄剧组较设区前翻三番,从原来的3-5家到目前每年维持35家以上。目前,象山影视城已成为继横店之后国内接待剧组规模最大的影视基地之一,门票收入进入影视基地景区中前三名。先后获得中国十大影视基地、全国指定影视拍摄基地、浙江省影视拍摄基地、中国魅力景区、南京人最喜欢的浙江旅游目的地等10多个荣誉称号。2011年被列入宁波市文化发展十个重点扶持产业集聚区、市“十二五”文化发展重点文化建设项目、市级现代服务业产业基地。2012年被国家旅游局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被中国旅游协会休闲度假分会授予中国旅游景区休闲创新奖,被全国知名旅游电子商务同程网授予2012年度最佳合作景区合作大奖,被旅游集散中心联盟授予年度优秀合作商,2013年成为浙江省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被浙江省自驾车旅游协会授予浙江省自驾车旅游试验基地,2014年成为第一批全国海洋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和宁波首批文化产业示范园区,被人民网和国际旅游学会授予2014年度国际旅游度假目的地评选最佳主题游乐度假目的地奖项。并被中国品牌研究中心列入宁波品牌百强榜,品牌价值达17.1亿元。

  2014年,经营性总收入5906.8万元,其中门票收入5013万元,分别同比增长57%和43%;接待游客162.6万人次,同比增长28%;接待剧组88家,已拍摄剧组35个,拍摄天数1206天。门票收入和游客量位居宁波景区第二。

  二、主要做法

  象山影视城坚持规划为先、场景为表、产业为里、文化为魂的四位一体战略。具体为:

  (一)坚持规划为先,文化产业绘就新蓝图

  立足象山影视城“海+城”、“影视+旅游”的双重优势,委托编制面积为20平方公里、包括影视拍摄与旅游互动版块、影视娱乐度假版块、影视地产版块和配套社区四大版块。西部影视娱乐度假版块划分为影视休闲度假休闲核心区、体育休闲区、生态休闲度假区和影视主题乐园片区;中部影视拍摄与旅游互动版块包括影视拍摄区、动漫及游戏娱乐区、影视主题体验区、入口配套酒店餐饮以及影视旅游综合服务区;东部包括配套版块和村庄集聚区。南北两翼为影视地产版块,沿山体周边作为生态控制区。2013年6月份,成功签约浙江广电集团,合作成立浙江广电象山影视(基地)有限公司,计划共同开发占地1000亩的象山影视城三期项目,总投资超过20亿元,计划建设影视拍摄场景地、摄影棚及演员公寓、会所酒店、创作休闲基地等多个影视配套项目和高科技影视体验游乐设施。引进大盛国际、象山惊蛰、象山泽悦等34家企业落户,累积注册资金达3.7亿元,目前正与北京希世纪影视传媒有限公司、宁波古典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宁波紫元商务有限公司等6家公司洽谈落户事宜,针对已落户企业做好全程跟踪服务及政策奖励等工作。其中象山尤典已创营业收入7300万元,税收达450万元。

  计划总投资1.8亿元的民国城占地85亩,自2012年12月底开工以来,累计完成投资额2.02亿元,目前已进入基础设施设备安装阶段,将于今年开业。浙江广电象山影视(基地)项目一期影视拍摄区工程于2014年9月15日举行开工典礼,累计完成投资额9000万元,完成了411.32亩土地过户手续和一期项目地块的“三通一平”工作,实施围墙、护岸、勘察工程,护岸及附属工程桩基已完成95%。一期新建项目工程正在建设中,二期新建项目项目设计及施工图设计正前期准备中。象山影视城内广场改造和高科技数字摄影棚,已完成投资额3000万元,不断提升景区形象和档次。争取5-10年内,把象山影视城基本建成为国家级影视制作基地、长三角重要滨海影视休闲园、长三角婚纱婚庆拍摄基地、宁波文化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和象山中部城镇发展新引擎,最终建设成为集旅游城、文化城、影视城、生态城为一体的滨海影视文化休闲旅游目的地。

  (二)坚持场景为表,基地展现新面貌

  象山影视城以满足剧组需求和游客需求为工作落脚点和出发点,以场景生活化、生活艺术化、活动趣味化、旅游互动化为方法,以围绕电影、回归电影为主题,2010年以来,先后在神雕侠侣城、春秋战国城及西游记乐园三大场景群基础上,为《王的盛宴》、《四大名捕》、《河东狮吼2》、新《天龙八部》、《琅琊榜》等剧组搭建15余个拍摄场景,影视城拍摄场景进一步丰富。同时,通过复原街道、酒馆、客栈等影视场景,变剧组拍摄点为旅游点,变拍摄后的“空城”为游客体验影视的“活城”,大大提升了场景地的品质和价值。目前,正在开展外景地县域化,整合象山的山、海、岛、礁、滩、涂、湖、老屋、旧村等资源,整合县域作为外景地进行规划编制。同时,象山影视城首创“以景入股”模式将剧组服务最优化,当影视城现有场景无法满足剧组需求时,影视城与剧组协商,由影视城搭建实景,实景造价在100万元内的,影视城将成为该剧的联合摄制方,实景造价超过100万元、低于1000万元的,影视城将以联合出品名义搭建实景。这一模式丰富影视城实景、实现循环利用的同时,也成为了影视城的宣传营销方式,实现双赢。

  (三)坚持产业为里,文化产业带动进入新阶段

  象山影视城立足“走出去招商,请进来落户”招商策略。在去年成功引进18家企业的基础上,今年洽谈上海大盛国际影视文化有限公司、杭州时光影视坐标有限公司、北京金盾影视文化有限公司等意向落户企业14家,成功引进象山陆艺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象山枫海传媒科技有限公司、象山鑫泰影视置景有限公司、象山青枫文化创意有限公司、象山宏锋华影视文化有限公司、象山惊蛰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象山中元影视制景有限公司等影视文化和传媒企业落户8家,全面完成全年招商任务,目前已落户企业26家,累计注册资金达3.2亿元。其中象山尤典已创营业收入7300万元,税收达450万元。

  通过产业区的招商引剧、景区建设、旅游营销、品牌宣传等工作的大力推进,已逐步形成场景制作、服装道具、群众演员、吃住服务、购物消费等影视与旅游的产业链,带动周边村庄建设影视客栈125余家2900个床位,新增餐饮、超市、洗车店等23家,为周边村镇提供解决了近千人七大类的就业岗位,其中,2014年象山影视城带动周边村镇经营总收入2.1亿元,直接辐射带动当地旅游经济发展。

  (四)坚持文化为魂,文化旅游成为新业态

  紧紧把握主攻甬台温,瞄准大上海的营销目标,依托大桥通车优势,提升影视庙会、踏青节、泼水节、十一、五一嘉年华等现有产品的内涵和档次,形成“月月有大活动、季季有大节庆”的产品推介方式,新建魔幻剧场和星梦工场,景区旅游人气和效益较去年大大提升,游客去年达到了160万人次,创影视城历年最高,打造具有游客体验性,影视趣味性、旅游互动性为一体的中国实景文化旅游主题乐园。依托上海、杭州等地人才优势,委托专业品牌策划公司整合象山影视城“海+城”特色资源,推出能反映影视特色、具有可持续发展价值的文化品牌内容。借助在象山影视城拍摄的影视剧新闻发布会、影迷见面会等宣传方式,利用网站、微博、户外广告、新闻媒体等宣传方式,使每一部在象山或象山影视城拍摄的影视作品成为宣传象山的重要载体。参加国内著名旅游交易会、高端旅游论坛、洽谈会、大型会展等旅游活动,借助同程、携程、淘宝等平台,重点开拓自驾游、自助游、亲子游群体的旅游市场,不断提升景区营销能力。

  三、今后目标与下步工作

  为切实把握影视文化产业发展机遇,加快象山影视城建设,促进区域经济较快发展,今后5-10年内影视文化产业发展思路为:树立以场景为表、产业为里、文化为魂“三位一体”互为发展的发展战略,坚持以依托横店、学习横店、因地制宜、强化特色、错位发展为发展导向;以场景生活化、生活艺术化、艺术娱乐化、活动趣味化、旅游互动化为方法,以全方位满足剧组拍摄和全天候服务游客为目标,争取在十年时间内把象山影视城基本建成为国家级影视制作基地、长三角重要滨海影视生态休闲区、长三角新兴婚纱婚庆拍摄基地、宁波文化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和象山中部城镇发展新引擎。成为“十二五”期间象山转型升级的金名片,宁波市文化产业发展的金名片,并努力争创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区、国家级影视产业实验区、国家AAAAA级景区,争取举办金鸡百花电影节,争取形成中国电影爱好者大本营,最终建设成为集旅游城、文化城、影视城、生态城为一体的滨海影视文化休闲旅游目的地。具体功能为:

  ——国家级影视制作基地。逐步建设成为影视创作、拍摄、制作服务、作品发行、动漫后期产品开发、影视培训教育、文化创意等功能为一体的影视文化集聚区。3—5年目标拍摄剧组50—100家,日接待能力达到10—15家,拍摄时间达1200天。5—10年内目标实现年拍摄剧组达200家;日接待剧组拍摄能力达到25-30家。

  ——长三角重要滨海影视生态休闲区。依托大塘港、蟹钳港区域的滨海生态资源,开发建设影视文化主题公园,培育开发海上运动项目和影视房产,打造中国电影爱好者休闲乐园。高起点开发崇巉岛,逐步建成与影视文化产业相配套的休闲度假岛。实现接待游客300万人次、旅游经济收入达20亿元的目标。

  ——长三角新兴婚纱婚庆拍摄基地。依托象山滨海资源,整合象山影视城“海+城”特色资源,设立景区婚纱摄影服务机构,通过新建水下特效摄影棚、种植向日葵、薰衣草等花园式景观,促进摄影棚内景和景区外景拍摄元素相结合,加强与大型婚庆公司战略合作,打造长三角新兴婚纱婚庆拍摄基地。

  ——宁波文化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带动宁波大市内各文化景点进入影视领域,逐步形成以影视投资制作发行、影视后产品开发、影视培训、影视娱乐、电影院线为重点的影视文化产业体系,成为宁波文化产业转型升级的示范区,努力争取建成新一代功能聚合型国家级影视产业实验区。力争在十年时间内基本建成4平方公里核心开发区,并统筹辐射20平方公里规划区。

  ——象山中部城镇发展新引擎。以影视文化产业区为龙头,以建设大塘港绿道系统为网络,以影视产业、影视旅游、生态休闲旅游为抓手,将影视文化产业发展与相关产业、与新农村建设、与城镇发展有机融合,实现影视、城镇、生态互动发展,把新桥、定塘等中部城镇打造成影视+生态观光的休闲小镇,成为象山中部区域发展新引擎。

  根据宁波影视文化产业区建设目标和功能,下一步重点是围绕影视,回归影视,实现专业化管理和精细化开发,加快核心功能区开发,提升影视城知识性和文化性,增加趣味性和娱乐性,兼顾经济性和社会性,进一步提升影视城知名度,具体措施为:

  (一)影视场景市域化。以规划为龙头,编制全县场景地规划,进一步控制、整合和培育象山外景地资源,将整个象山乃至宁波拓展成为影视场景地,不断推进影视场景市域化。依托象山滨海资源,打造以山、海、岛、礁、林、湖为特色的象山外景地储备库,有效满足剧组外景需求。综合全县地域特色,着重考虑剧组拍摄需求,将象山外景地建设划分为以下几类,从拍摄年代分,有古装、年代、现代三个时期的拍摄地;从拍摄场景分,可形成村落、集镇、战场。目前象山影视城与红岩、王家兰、灵岩山等地达成合作意向,利用剧组投资形成古村落、古代庭院等外景拍摄场景。同时,和市文广新局对接,成立外景地联盟,整合宁波的都市文化、博物馆等人文资源,将整个宁波拓展成为影视场景地。

  (二)合作模式区域化。围绕影视产业升级招大引强,打造产业集群。引进浙江广电,计划共同开发占地1000亩,打造集影视拍摄和休闲旅游于一体的中国首个海洋影视主题乐园。今年浙江广电象山影视基地努力实现“一期工程初步建成、二期工程全面开工、三期工程争取开工”的工作目标。与上海汇鑫义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合作建造1500平方米的道具库,填补象山影视拍摄道具库的空白。与横店老北京服装租赁有限公司合作建成2000多平方米,配有5万余套覆盖各年代的服装的产业配套用房,完善服化道配套产业链。在民国城打造国内面积最大、景别最全的室内民国风格场景拍摄区,改变象山影视城专攻古装剧的历史,明年计划实现年拍摄量50部,三年内达到100部。在不断提升象山影视城自身的同时,依托横店的发展优势,与横店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利用上海、杭州等地的都市人才、技术优势和浙江广电、上海车墩、胜强的影视资源,整合长三角影视产业资源,进一步实现区域化合作模式,打造长三角影视黄金产业带,成为真正的国内影视基地航母。

  (三)影视拍摄国际化。邀请香港导演吴思远、香港电影工作者总会的影视机构制片人、导演、美术来影视城考察交流,签订两地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出台台湾来象拍片影视机构的奖励基金制度,举办两岸影视合作交流论坛,计划明年启动台湾电影工作者、导演、制片、影视机构来城考察活动。学习借鉴香港、台湾在文化业、影视业的先进理念和经营模式,建立甬港台三地的合作平台,促进影视业的合作、交流与融合,并在此基础上,积极引进好莱坞等国际知名导演和中外合拍大片来象山影视城拍摄,由国际知名导演吕克▪贝松监制的3D巨制《勇士之门》,总投资3亿元,已于5月4日开拍,其中外籍演员、外籍制片人和外籍工作人员共20人参与拍摄,开启国际化影视拍摄基地建设步伐。

  (四)影视制作数字化。学习好莱坞场景容量小、科技含量高、单位面积效益好的高科技工场制作做法,以现有的2000多亩影视基地实景拍摄为基础,加大水下摄影棚、数字摄影棚、电影拍摄标准摄影棚等高科技摄影棚建设。高科技数字化摄影棚是宁波影视文化产业区与杭州时光坐标有限公司、台湾华文创公司合资共建,占地1230平方米,投资2700万元。该项目与美国lightcraft公司和台湾华文创公司合作,集中了程控维亚、子弹时间、多自由度平台等美国好莱坞最顶尖和最新的高新技术设备,实现拍摄同步合成和同步成像。数字摄影棚的建成有效减少剧组场景建设投资,缓解用地矛盾,满足剧组多场馆拍摄需求。项目建成后,将形成影视拍摄与制作、影视观光体验旅游等核心产业链。台湾华文创公司下一步引进并发展影视设备租赁交易、道具拍卖、剧本交易、教育培训等衍生产业。与北京惊蛰联合投资的专业水下特技影棚,总投资2650万元,占地590平方米,目前两个项目正在进入设施设备安装阶段。完工后,象山影视城成为全国影视基地中首家拥有高科技数字摄影棚和亚洲最大的水下摄影棚的影视数字化拍摄基地。多类型、分档位摄影棚群的建立,使象山影视城完成实景拍摄过渡到影棚拍摄的转变,实现向数字化影视拍摄基地提升和转型。

  (五)影视收益多元化。影视收益与效益挂钩,积极探求影视产业的收益多元化。目前,100万元以内的,要求以联合摄制方名义搭建实景,实景部分场景设计兼顾景区旅游和其他剧组拍摄需求,超出部分均有投资方负责。拍摄完成后,这一场景保留作为影视城的景点之一,投资方的版权、无形资产均归影视城所有,并且影视城作为影片联合摄制方,享有媒体宣传权。搭景费在200—1000万元的,超出部分由投资方自行负担,宁波影视文化产业区可以全额出资搭建场景供投资方使用,使用后连同知识产权并留于宁波影视文化产业区,承诺宁波影视文化产业区为联合出品方,出资搭景费用按折合50%纳入投资金额,参与影片分红。这一模式丰富产业区的实景、实现循环利用的同时,也成为了产业区的宣传营销方式,实现双赢。增强影视文化产业影视发行收入,加大旅游商品(影视衍生产品)和商业开发,积极探索影视产业的收益多元化,两年内争取门票收入及经营性收入突破1个亿,产业区经营总收入超过5个亿。争取象山影视城从一个提供拍摄场景的影视城,转型成为产业链健全、具有国际视野的影视文化产业基地。

  (六)影视资产证券化。结合公司实际情况,加快分配体制改革,开展基本工作和绩效工作为考核主体的绩效管理,推进制度全程化、考核全员化、企业市场化运作。先谋求在三板市场上市,利用金融平台,通过市场化操作,吸引战略投资者合作,借助战略投资者的资金优势、人才优势和现代企业管理优势,保障产业区的投资额度、开发强度和项目进度,做大做强做深宁波影视文化产业,并且通过股市直通车,谋求在主板市场上市,成为具有完整产业链的多元化的影视集团。 (地址:宁波市象山县新桥镇)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孔庆洁
电话:0574-87100000 | 邮箱:duihua@cnnb.com.cn
地址:灵桥路768号宁波日报报业集团五楼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