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2日是第二十五届“世界水日”,3月22~28日是第三十届“中国水周”。联合国确定2017年“世界水日”的宣传主题是“Wastwater”(废水),我国纪念2017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宣传主题为“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全面推行河长制”。我省纪念2017年“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活动的宣传主题为“加强水域保护,改善生态环境”。

2016年,全市平均降水量1903.0毫米,为有水文
资料记载以来的第三大值(仅次于2012年的2104.0毫米
和2015年的2078.0毫米),较多年平均偏多25.4%,属
丰水年份,水资源总量103.84亿立方米,较多年平均
多37.9%,但降水量时空分布不均匀。

全市32座大中型水库年末蓄水总量8.669亿立方米,较年初减少1.299亿立方米。

全市总供水量23.46亿立方米,其中地表水源供水量23.02亿立方米,地下水源供水量0.04亿立方米,污水处理回用及雨水利用量0.4亿立方米。......

(一)分区降水量

全市面平均降水量1903.0毫米,比上年少8.4%,比多年平均值多25.4%。

(二)降水量年内分布

全市降水量年内分布不均状况十分显著。从各月降水量来看,2月、3月、7月和8月降水量比历史同期少,其中2月、3月和8月少约50%,7月少20%;12月降水量与历史同期基本持平;其他各月均比历史同期多,其中1月偏多近140%,5月和9月多80%,10月多70%,4月和6月多50%,11月偏30%。

(一)地表水资源量

全市地表水资源量101.37亿立方米(折合径流深1147.3毫米),比上年少12.6%,比多年平均值多38.2%。

(二)地下水资源量

全市地下水资源量23.93亿立方米,扣除与地表水重复计算量(21.46亿立方米)后为2.47亿立方米。

(三)水资源总量

全市水资源总量103.84亿立方米,比上年少12.5%,比多年平均值多37.9%。产水系数为0.62,产水模数为117.53万立方米/平方公里。

宁波市6座大型水库和26座中型水库2016年末
(以下简称当年末)蓄水总量为8.669亿立方米,年末
蓄水总量比上年末减少1.299亿立方米。其中,大型
水库当年末蓄水总量为4.291亿立方米,比上年末减
少0.947亿立方米;中型水库当年末蓄水总量为4.379
亿立方米,比上年末减少0.352亿立方米。

(一)供水量供水量是指各种水源工程为用户提供
的包括输水损失在内的水量。2016年宁波市总供水量为23.46亿立方米。其中地表水源供水量为23.02亿立方米,占总供水量的98.1%;浅层地下水源供水量为0.04亿立方米,占总供水量的0.2%;污水处理回用及雨水利用量为0.4亿立方米,占总供水量的1.7%。在地表水源供水中,蓄水工程供水量为15.62亿立方米,引水工程供水量为1.07亿立方米,提水工程供水量为4.92亿立方米。跨区域供水中,宁波从境外引水1.70亿立方米;宁波向舟山供水0.29亿立方米。 ......

 
(一)主要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状况
  

2016年度水资源质量总体平稳,参与评价的饮用水水源地共27个,其中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Ⅰ类标准的有2个,占参评总数的7.4%;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Ⅱ类标准的有22个,占参评总数的81.5%;达到Ⅲ类标准的有2个,占参评总数的7.4%;劣于地表水环境质量Ⅲ类标准的有1个,占参评总数的3.7%,超标项目为总磷。向市区供水的5座大型水库水质基本保持在Ⅱ类。......

2013年“菲特”台风过
后,宁波市委、市政府以
砸锅卖铁的决心带领全市
上下打响了“治水强基”
攻坚战,制定了“治水强
基”重大项目三年行动计
划,用三年时间在全市开
展水利设施大整修、大建
设。

三年来,结合省“五水共治”防洪水目标,全市防洪排涝工程建设全面提速,全市累计实施重大水利工程建设53项,完成项目投资约176.8亿元,为三年计划的116%,其中42项工程已按时间节点完成建设任务,其余11个项目全部开工在建,项目计划执行总体良好,并取得了重大建设成果,在2014年至2016年的台风暴雨防御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干流防洪体系进一步完善。

以三江堤防非中心城区段加固为重点的甬江防洪工程全面推进,规划的184公里堤防已建成160多公里,余下也已全线在建,基本实现姚江奉化江等重要江河堤防防洪封闭的目标。

各大平原的骨干排涝体系进一步完善。

鄞东南沿山干河、姚江东排工程等流域性排涝河道建成,平原排涝河道拓疏持续推进,三年累计完成骨干河道整治约202公里,流域和区域行洪排涝大格局基本得到构建,新建成中心城区强排能力270多立方米/秒,10秒钟就可以排出相当于一个50米标准游泳池的水量,应急排涝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水库山塘的保安能力得到全面提高。

三溪浦、黄坛、东钱湖等3座中型水库和119座病险小型水库的除险加固全面完成,670座万方以上屋顶山塘和2737座山塘得到分类治理,提前实现了全市“全面消灭三类坝”和“完成全部屋顶山塘治理”的目标,继续走在全国全省前列。

三江常态清淤持续开展。

三年累计完成姚江、甬江等淤积断面清淤超过200万立方米,有效提升了甬江的行洪排涝能力。

2015年7月28日,省委书记夏宝龙专门赴余姚调研姚江流域洪涝治理,指出一定要围绕“让余姚不再淹”的目标,进一步加快各项水利工程建设,切实提高姚江流域防洪排涝能力。宁波市委、市政府按照“姚江奉化江两江同治、上下游齐治”的治水思路,进一步完善流域洪涝治理体系,作出了推进流域洪涝治理“6+1”工程建设的决策部署。

“6+1”工程已纳入宁波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并作为实施项目列入国家和省水利发展“十三五”规划之中,明确了具体的建设目标、要求和任务。目前,各工程均已动工建设,预计2020年前基本建成并发挥综合效益。

在绍兴市上虞区梁湖大厍新建165立方米/秒的泵站向曹娥江强排洪水,减少上虞丰惠地区经通明闸进入余姚姚江的洪水量,同步建成40立方米/秒的曹娥江至宁波引水工程,估算投资12.5亿元。根据省政府协调会议纪要〔2015〕40号,工程由省水利厅负责实施。

在余姚城区上游瑶街弄位置的姚江干流建造节制闸,将姚江洪水西分通过泵站和排洪通道导向余姚北部,减少经过余姚城区的洪水量,初估项目投资约16.6亿元,工程部分投资约14.6亿元。

“北排”工程是承接姚江西分洪水和姚北涝水北排入杭州湾的通道,自西向东布置三条北排通道,初估项目总投资约73.9亿元,其中工程部分投资约27.5亿元。

工程通过加高45公里堤防包围圈,增设强排泵站,保障余姚城区的防洪安全,首期工程估算总投资约12.5亿元,其中工程部分投资约8.5亿元。

改善水库下游河道的泄洪能力,确保四明湖水库防洪安全,共需整治河道4.8公里,其中余姚境内0.8公里,上虞境内4.0公里,余姚段总投资约0.8亿元,工程部分投资约0.3亿元。

利用姚江支流慈江分流部分洪水,经江北、镇海东排澥浦大闸入海,缓解姚江干流及姚江大闸排水压力,对余姚及宁波城区的防洪排涝都有积极作用,项目估算投资约24.8亿元,其中工程部分投资约21.0亿元。

该水库总库容4048万方,使下游平原的防洪标准从目前不足5年一遇提高到20年一遇;每年向宁波和奉化提供2600万方的优质水,并解决下游3700亩农田的灌溉问题。水库建设永久征地面积4764亩,搬迁户籍人口1573户4829人,拆迁房屋36.61万平方米。估算工程静态总投资约44.7亿元。

为建成我市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防洪治涝减灾综合体系,加快补齐短板,按照 “完工见效一批、提前开工一批、加快建设一批、完成前期一批”的要求,“十三五”期间我市全力推进防洪排涝工程建设,实施防洪排涝“2020”行动计划,即到2020年重点推进六大体系建设,全力实施20个重大防洪治涝项目,加快2项重大专题研究,完成投资约325亿元。

  • 围绕减轻干流防洪压力,推进“洪水蓄分工程”建设;
  • 围绕减少平原洪水侵袭,推进“洪涝分治工程”建设;
  • 围绕完善平原排水网络,推进“平原排涝河道”建设;
  • 围绕“强排成网”要求,推进“沿江闸泵工程”建设;
  • 围绕减少山洪灾害损失,推进“小流域防洪”建设;
  • 围绕提升“防避抢”能力,推进“非工程措施”建设。
今年,《宁波市“十三五”水利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发布。
理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
工作方针: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
导向:问题、需求、创新

继续深入推进“五水共治”、“治水强基”重要决策部署,完善防洪减灾、水资源保障、水生态保护和水管理服务四大体系,保障惠及全市人民的“防洪、供水、生态”三大水安全,开创建管并重的水利现代化改革发展新局面,为宁波市“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全面建成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打下坚实基础”提供更为可靠的水利支撑体系。

至2020年,继续推进水利工程建设,强化水利管理和体制改革,建成服务于“高水平小康社会”的防洪治涝减灾综合体系、水资源安全保障和高效利用体系、亲水宜居的水生态保护体系、智慧应用的现代水管理与服务体系,水利基础设施网络体系进一步完善,水利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稳步提高,率先基本实现水利现代化。

完善防洪排涝工程体系建设,着力提高城乡防灾能力;完善水资源供给保障体系建设,着力提升高效利用水平;完善水生态保护体系建设,着力打造水生态文明示范区;完善水利现代化管理体系建设,着力提升改革发展水平等四项内容,规划总投资约460亿元,其中重点推进78个重大项目,计划完成投资约344亿元。

白溪水库
春晓湖
东谷湖
伏龙湖
隔溪张水库
观顶湖
横山水库
横溪水库
胡陈港水库
晈口水库
达蓬山窖湖
九龙湖
郎家坪水库
力洋水库
梁辉水库
梅湖水库
梅溪水库
明月湖
牟山湖
淇水湖
钱湖
仁湖
三溪浦水库
上林湖
上张水库
四明湖
四灶浦水库
荪湖
亭下湖
五婆湖
西溪水库
溪口水库
溪下水库
小普陀
新慈湖
新路岙水库
秀湖
杨梅岭水库
仰天湖
英雄水库
月湖竹洲
周公宅水库
统筹:王尘编辑:何巧巧 美编:毛雪娇
电话:0574-87100000 | 邮箱:duihua@cnnb.com.cn
地址:灵桥路768号宁波日报报业集团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